再好的农家肥、土化肥,在短期效应方面也比不上真正的化肥来的快。不过硫酸铵的使用是有限制的,不能长期施用,否则土地会酸化结板,产量越来越低。
高俅还真是狗屎运,他弄的硫酸铵溶液含量很低,又被深翻扩散开来,恰好达到了合适的含量。
如果浓度再高点,这些瓜苗不仅不会生长旺盛,反而会因为根部萎缩而枯死,或者根本不长,这就是常说的烧根现象。
那硫酸铵有用吗?必须有用啊,它是高效氮肥,对种地的农民而言简直就是神 药。土地酸化的问题非常好解决,把硫酸铵的价格调高,逼着农民用它和农肥、土化肥一起用。只起到补充作用,含量别太高就不会引起土地酸化,还能起到增产的作用。
而且吧,硫酸铵还有除虫去病的效果,不是对人体,而是对植株。有了它的加入,可以预防和治疗一部分农业病虫害,放在古代这就是高产的不二选择。
再往大点讲,能把每亩地的产量提高百分之十,对整个国家而言就是了不得的收获。既没增加田亩数量又没多占用人手,平白就多了一成粮食。上到官府和皇帝,下到平民百姓都得乐开花。
在古代什么是战略级别的武器?第一个就是人,没人干啥全不灵,打仗都吃亏;第二个就是粮食,没粮食人越多死的越快;什么兵甲利器火枪大炮都得排在后面,不值一提。
所以洪涛真不用考虑先做什么事儿了,就是它吧!先把硫酸铵的收集、提纯工艺弄出来,
488 偶然发现(4/5)